Home > 随笔 > >远方有佳木

>远方有佳木

>临近期末了,提笔写下这个题目,颇有些伤感。
君住长江头,我住长江尾,日日思君不见君,共饮长江水。
而我却是大大的不同。
虽然过了大二的时候,四、六级考试已经不再是两道阻隔,自己尚且比周围整天忙着复习四、六级的同学们强似很多,但是,这并不代表我无所烦恼。恰恰相反,我觉得自己所经历的烦恼,是他人无法匹及的。一直以来,在别人眼中,我都是一个很听话的人,很老实,不愿与人争执。但是,在我看来,那是因为我比同龄的人早熟,比同龄的人更会察言观色;加上一直以来的小心谨慎,我总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,显得考虑更为充分一些。或许这样的一份“多虑”使得我受益颇多,但是也给我带来了许多的烦恼。很多的时候,自己总是认不清前进的方向,有的时候,认识到了方向却无法实现,或者是实现的结果并不让人满意。最为痛心的是,自己经常失去一些“机会成本”的思考。
不是我不能理解,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。
每次上网,总能感受到很多的信息扑面而来,整个人陷入信息的漩涡之中,有人统计过,现在一个人每天的信息量,相当于古代一个人一辈子的信息量。现在最大的缺失,我认为不是道德或者是诚信或者是知识的缺失,而是信息的缺失。究竟哪些信息是我们需要的,哪些信息是我们不需要的,哪些信息是可有可无的,至今为止,仍然是一个亟待探索的事情。如果每次都把大量的信息全盘吸入,不仅无法消化,而且还会导致堵塞甚至是迷失。而如果与信息“隔绝”,则损失会更大——相当于你与世界隔绝。除非有足够的资本,否则的话,你将会被世界所遗弃,也就失去了人的价值。
回归正题,远方有佳木。饶是佳木,但身在远方,虽然心在彼岸,身在此岸,但是依然可望不可及。每日茕茕孑立,形影相吊,不免让人嗟伤。

Categories: 随笔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