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随笔 > 也许我们,真的只能仰望

也许我们,真的只能仰望

在北京的五道口,有一所很不起眼的学校,叫“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”,算上宿舍,一共只有两栋楼,没有操场、没有气派的建筑,没有响亮的名字;考研的时候,它只有一个专业:金融学,只招收几十人,分数线出来的晚到让你失去调剂的机会。

为了这里,我考了两年;为了这里,许多人考了一年又一年。今天,一个战友告诉我,他离分数线只差了5分,他已经是第二战了。或许,我们不像外经贸、南开的同学那样,只需要准备一下就可能上线;或许,我们不应该为了这个有些神秘的学校,每年都要鏖战到春节后,忐忑不安地等待发榜的那一天;或许,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?

我无法忘记,自己在签下“放弃保研声明”时,略显颤抖的双手,因为我知道这就意味着我大学四年付出的,将会回归原点;我无法忘记,当年自己在国家图书馆待到闭馆打铃的日日夜夜;我无法忘记,自己做了多少遍历年真题,背了多少次金融学联考大纲,总结了多少定理、错题,只为了在考场上能够少犯错,能够圆一个梦。我相信,每一个苦读的考验人,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。

只是,当我们付出了这么许多的时候,结果依然是那样的残酷:落榜。

看着曾经的同学,或已经开始工作,或已经读了一年研,而我们却是两手空空——究竟,我们放弃了许多之后,收获了什么?究竟,这样做值不值得?究竟,我们做错了什么?

前几天,一个远方的朋友给我来信,在信中,她写道:

“我确实后悔,但后悔的是曾经年少的自己挥霍了时间和机遇,而并不后悔当时的那份执著,也许当时的妥协能换来短时的安逸,但我知道我会为了那份妥协而后悔。我依旧相信努力会有回报,只是时间地点不同罢了。”

我们的回报,究竟是什么?当我们背井离乡,开始人生另一段旅途的时候,我们究竟想从上一段征程中收获些什么呢?执著不会错,付出肯定有回报——只是这样的付出,需要多少才足够?

在这里,我想说的是,至少我们有这样一些收获:
首先,是那种奋斗到“自己都会为自己感动”的努力:回想起备战的那些日子,那些除了数学、英语、政治、专业课之外,我们几乎一无所知的日子;那些单纯而又美好的moment,那些我们奋笔疾书的身影——每一个认真付出的人,在日后回想起来,都会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动:那是我们与命运抗争的印迹,那是我们想要去改变自己的尝试,那是我们全身心投入付出的一段时光。李宗盛在《领悟》这首歌中写到,“你若真心真意付出,就应该满足。”;是的,这样的投入,这样的努力,我们应该满足。
其次,我们收获的,是勇于改变自己的勇气:人生的线路,没有人预先替你规划,所有的一切,都是努力+机遇的综合体。或许有多少次,我们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惋惜,但是这样的惋惜,不足以打消我们继续改变的勇气。我们努力过、奋斗过、争取过,最终的结局或许真的不如人所愿,最终的结局或许真的难以让我们满意,但是请不要轻易放弃这种改变自己的勇气,这是我们成就自我的必备之物。如果一个人,仅仅是屈服于一段宿命,而丧失了改变一下的勇气,他的一生才真正是可悲可怜的。
然后,我们所获得的是一笔丰厚的人生财富:这个世界上,只有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这一个“变态”学校,它在初试时要求掌握十门专业课知识:微观经济学、宏观经济学、货币银行学、国际金融学、财政学、证券投资学、保险学、商业银行经营管理、会计学、统计学。请注意,这是“初试”:几乎没有其他学校,在初试的专业课要求上,有如此大量的专业课内容安排;换言之,加上金融工程这门课,金融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就全部包括其中了。经历了一年又一年的洗礼,当我们看到一个金融学术语,能够毫不犹豫地列举出它的定义、内容、来源、发展、意义和评价的时候,我相信金融学的理论知识对于我们而言,已经没有任何秘密可言。如果本科的时候,学的不是金融;经过这番洗礼之后,我们实际上已经学习了一门第二专业,而且掌握的水平更高。
时至今日,当我可以轻松地和周围人聊起金融“常识”的时候,我知道全部依仗着这两年的复习准备经历。我知道,在日后的生活中,我不会被某个“专家”绕得晕头转向,我不会轻信某些“权威人士”的权威观点和解读,因为我有自己的判断力。而这一切的来源,基础就在为了考研而准备的这些点点滴滴之中。

或许,对于这所学校,我们真的只能仰望。但是,当我们走出考场的时候,除了庆幸自己做完了全部试题的时候,我们应该更庆幸的是,自己在备考中所收获的远远超过了许多同龄人:在他们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完结一生的时候,我们还在为了一个梦想去追寻、去努力。

也许,我们的努力真的不能达到预期的回报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回报。也许,我们的努力无法让我们梦圆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梦想一齐破灭;也许,我们永远只能够仰望。

谨以此文,献给每一个奋战在考研路上的朋友们;迟到了两年的文章,我终于了却自己的这桩心愿。

也许我们只能仰望,但是我们的人生,依旧辉煌!

Categories: 随笔 Tags: ,
  1. March 6, 2011 at 09:48

    Hi, this is a comment.
    To delete a comment, just log in, and view the posts’ comments, there you will have the option to edit or delete them.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