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随笔 > 当图书馆变身“送书馆”:一场滑稽的慈善秀

当图书馆变身“送书馆”:一场滑稽的慈善秀

大概是在目前的这个时代,慈善秀无所不在;陈光标在前,趋之若鹜者无数。只是陈或许还有点慈善的意思,后面的这些跟随者,尤其是政府或有政府背景的跟随者,做出来的各种慈善秀,不禁让人觉得颇为滑稽:政府是什么?政府为了什么?需要利用“慈善”来施舍小民么?

前几天,市里的图书馆给我来电话,说是我参加豆瓣“好书共荐共享”活动获了奖,在今天、世界读书日,到图书馆来参加颁奖活动。本来投那篇文章的时候,就没想着要去赚取什么奖赏,只是觉得《把时间当作朋友》是本好书,推荐一下也无妨;获奖宛如free-rider,出去放放风,也还不错——况且图书馆周围还有一个Wal-Mart,顺便去买点东西。

耽误了一个上午回来,我才发现自己实在太不适合参加这种“作秀活动”。且不论bask in the sun虽然有利于身体健康,但是只能证明活动很有中国特色的无效率和混乱;单论靠政府财政支持的某市图书馆,居然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,大摆慈善送书活动,让人不禁叹服: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国家,真是什么都可以拿来秀。

上午9点半到图书馆的外面广场,平日里门可罗雀的广场今天熙熙攘攘,恍如超市一般的搭戏台、摆展台,老少男女纷至沓来,好不热闹。作为一个对凑热闹一直无爱的年轻人,我只能选择躲进图书馆里面避避风头。从广场走到馆内,穿过了无数双“渴望免费图书”的手,摩肩接踵地好不容易来到了真正藏着很多书、却鲜有人问津(与门外相比)的“图书馆”。10点的时候,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,通知到广场上来领奖和纪念品,于是反身回到喧闹吵杂的人堆里;磨蹭了半个小时,在领导出场、领导致辞和接受领导颁奖之后,拿到了一个证书,外加纪念品——四本书!四本书!!我还有一堆书没读完,你们又送了四本!!!还是图书馆送的!!!!图书馆华丽变身免费书店,引各路群众尽折腰,又送了我四本!!!!!

好吧,我很爱书,但是我不爱这样的形式和仪式。本来我还天真地以为,图书馆只需要给我多宽限一个月的借书周期即可,不求其他封赏;想不到的是,伟大的图书馆,继承了政府机构光荣的传统和历史,在这一刻它不是一个人在作秀,不是一个人!四本书,我又要面对四本素不相识的书,我面对的,是四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书,当年在书店的时候,我都没有留意这一点,而这一次他们狠狠的惩罚了我;拿到书的一分钟之后,我是什么样的表情?书领到了,伟大的图书馆,他没有辜负党和政府对小民的殷殷期待和祝愿,成功地又拿了四本书对我进行苦口婆心地洗脑教育,啊!你们成功了!!

于是,我只能无奈地拎着四本砖头书,外加一堆在shopping list上开列的commodities,悻悻地离开;不,是飞也似地逃离一场华丽的慈善秀……

Categories: 随笔 Tags: , ,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